高普考/地方特考/人事行政/廉政/法律廉政/政風

20150506212750_whiteColor_InternetIcon_jun

一、人事行政

公司內部常見的「人力資源」相關部門,往往肩負人員編制的相關責任,任何有關人事的業務,皆由人資負責。而政府公部門所涵蓋的領域相當龐大、編制人數眾多,因此,人事行政的功能在於維持公部門相關人員的管理,使制度能夠運行順暢。

工作與特色

人事行政是政府幕僚單位,因此在實際工作時不需要和民眾接觸,相當適合嚮往單純行政工作的人報考,在考試上多屬於記憶型的科目,例如行政學、心理學或是現行考詮制度,如果對法案有興趣的人,相當適合報考人事行政。

錄取人數

人事行政的人力需求相當龐大,凡是政府公家機關有人力資源單位,皆有機會分發,選擇高考者,多是分發至中央單位,例如考選部或銓敘部等等,報考地方特考則是有機會在離家近的地方服務,例如地方政府與各地學校。由於各單位都需要人事行政相關人才,因此在行政類的開缺人數中,往往位居前三名,平均都有400人左右,算是相當值得選擇的考試類組。

人事行政考試科目

考試類別 高考三級 地方特考三等 普通考試 地方特考四等
專業科目 心理學(包括諮商與輔導) 心理學(包括諮商與輔導)概要
◎行政學 ※行政學概要
◎行政法 ※行政法概要
現行考詮制度 現行考詮制度概要
各國人事制度  
民法總則與刑法總則  
普通科目 1.◎國文(作文、公文、測驗)
2.※法學知識與英文(包括中華民國憲法、法學緒論、英文)

1.◎國文(作文、公文、測驗)

2.※法學知識與英文(包括中華民國憲法、法學緒論、英文)

標示說明:「※」採測驗試題、「◎」採申論式及測驗之混合試題,其餘採申論題型。

 

二、法律廉政

法律廉政專門負責監督其他公務員,查看是否有貪污、違法、舞弊等事宜,對其他公務員來說,法律廉政是一向令人敬畏的工作,因為法律廉政象徵了政府公部門中正義的角色,在督導過程中以國家法律為後盾,負責清肅官僚體制與不良陋習。

工作與特色

一樣是報考法科類的考試,如司法特考、行政警察或是調查局等等,法律廉政的錄取率比較起來高出許多,因此,若是就讀法律科系或是對於法律類科比較在行的考生,建議可以報考錄取率高的法律廉政。另外,法律廉政的升遷速度也很快速,容易在短時間內升遷到管理的職位,如果嚮往當一位具備監督角色的公務員,法律廉政是你最好的選擇。

法律廉政考試科目

等別 共同科目 專業科目
高考三級

1.國文(作文60%、公文20%、測驗20%)

※2.法學知識與英文 (中華民國憲法30%、法學緒論30%、英文40%)

行政學
行政法
社會學
刑法
公務員法(包括任用、服務、保障、考績、懲戒、交代、行政中立、利益衝突迴避與財產申報)
刑事訴訟法
普通考試

◎1.國文 (作文60%、公文20%、測驗20%)

※2.法學知識與英文 (中華民國憲法30%、法學緒論30%、英文40%)

行政法概要

刑法概要
刑事訴訟法概要
公務員法概要(包括任用、服務、保障、考績、懲戒、交代、行政中立、利益衝突迴避與財產申報)
標示說明:「※」採測驗試題、「◎」採申論式及測驗之混合試題,其餘採申論題型。

 

其他人都怎麼準備考試呢?來去看上榜心得分享


 

高普考試

高普考-講座報名表
(考情資訊、投考組合、優勢分析、準備秘訣一次都給你!)

姓名:

電話:

信箱:

LINE ID:

備註:
 

 


延伸閱讀:

【最新資訊】最新!國家考試日程表

【外交特考】收入最高的公務人員等你當!

【關務特考】考科少,薪水高!英文高手看過來!

【警察特考】改考科!現在準備正是時候!

【鐵路特考】台鐵招考填補離退潮,錄取率再創新高

 

 

▼想知道更多歡迎加入line@好友發問▼

加入好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狀元娃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