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普考/地方特考/會計/財稅行政/公職/國考/公務人員/統計

20150506212750_whiteColor_InternetIcon_jun

高普考/地方特考-會計、財稅行政

會計學(Accounting)主要在研究財務(資金)活動和成本資料的收集、統整、分析等,是組成社會學科和管理學科的重要部分,會計對於公司、國家運作時占有非常重要的角色,因此高普考會計一直是熱門考試類別。與會計相關的投考組合又以財稅行政為主,因考科不像會計組專業且又有相關商科考科,常吸引許多商科學生報考,且都能如願上榜。

以下提供高普考-行政類組:會計、財稅行政相關工作內容、考科介紹及準備技巧給所有需要的考生。

✦會計、財稅行政-快速導覽✦
工作內容 報考資格
準備技巧 高普考準備秘笈

高普考/地方特考-會計、財稅行政工作內容

►會計

▹簡單介紹:各公司及部門不可或缺的角色,與財務差最多的就是:「會計管帳;財務管錢」會計主要負責公司會計帳務、稅務處理、報表等工作。

▹分發部門:各院部會會計室及其所屬機關、主計處、中央銀行等。

▹主要工作:
❶會計法規之擬訂、各機關預算執行與內部審核、政事費用、特種基金(含公營事業與非營業基金)財務經費業務與財務會計之審查核計、對政事費用、歲入歲出、公營事業產品成本、勞務費率與營業盈虧(餘絀(之計算與效益評估、會計簿籍之紀錄管理與保管、會計報表之編報與分析、會計法令解釋及會計行政管理等。
❷歲計:含預算籌編所需事實之調查、增進公務、財務與經營效能之研究建議、預算審核、歲入、歲出與營運計畫之核議、總預算、附屬單位預算與綜計表之審查整編、預算分配與執行之核議、決算之查核及總決算之綜計彙編等有關政府預算之籌劃、編造、審議、成立與執行等。

►財稅行政

▹簡單介紹:財稅行政主要負責處理政府賦稅收入(如:所得稅、消費稅、財產稅...等),為國家財政及財務管理、稽核、稅務、關務管理及稅課、關務查驗等相關事項做檢查與執行。

▹分發部門:財政部國稅局及其所屬機關、地方政府稅務局、稅捐稽徵處等

▹主要工作:
❶ 財務管理:財政法規之擬訂、財務或基金之收支管理與運用、公款公產管理、公庫行政改進及財務調度。
❷稽核:現金財物與銀行存款之盤點與款項收支憑證稽查、會計帳目與成本資料之查核及其他有關財務之稽核、督促改正與建議等。
❸ 稅務:含國內賦稅行政業務之推行、稅制擬訂、稅率調整、稅源調查、稅務稽核、稅務行政救濟、納稅服務、租稅宣導、違法處理、稅額查定催徵、單照冊籍管理及課稅資料管理等。
❹ 關務管理及稅課:含關稅政策與制度之擬訂、稅率調整、進出口貿易情形改進、關稅徵收、稅則分類與估價之評議、貨物漏稅防止及緝私案件處等。
❺ 關務查驗:含進出口貨物查驗、防止走私逃漏、進出口船舶航空機之查緝、旅客行李與郵包之檢查、倉庫貨物查驗、貨價調查及完納價格核估等

▹委任級數:高考合格後,級數為委任五等五級或六等一級。普考合格後,級數為委任三等一級。初考合格後,級數為委任一等一級。

▹福利薪資:福利補助比照一般公務員規定。

    本俸 加給 合計
高考 五等五級 24,440 18,910 43,350
六等一級 25,435 20,790 46,225
普考 三等一級 18,445 17,830 36,275
初考 一等一級 11,635 17,710 29,345

 


想知道更多【高普考】資訊?

一周一次【高普考講座】等你參加!

高普考試


報考資格

考試名稱 應考資格(年滿18歲並具有下列資格之一) 考試科目 出題方式
高考三級
三等考試
1.大學學院以上學歷
2.普考及格滿半年
3.高考檢定考試及格
共同科目*2
專業科目*6
申論式、申論選擇混合
普通考試
四等考試
1.具高考考試資格
2.高中職以上學歷
3.初考及格滿三年
4.高考或普考檢定考試及格
共同科目*2
專業科目*4
初等考試
五等考試
年滿18歲即可 共同科目*2
專業科目*2
選擇題

高普考應考資格/公職考試資格

高普考及相關公職考試Q&A

►高普考 vs 地方特考

高普考/地方特考差別

高普考和地方特考其實本質是相同的,差別在於高普考考完後會依照成績做全台灣的職位分發,且多為中央機構。地方特考則「A地報名→A地考試→A地上班」地方特考及格的考生會依據不同的考試種類有「留任三~六年才能申請轉調該分發任用單位之外的機關」的規定。

 

►►►更多地方特考資訊:請點我

►►►更多初等考試資訊:請點我

 


 

考試介紹&準備技巧

►會計

共同科目
科目 考型 準備技巧/方向
國文(選擇、作文、公文) 申論+選擇
(五等為選擇題)
選擇:文言文、歷屆試題練習
作文:參考不同主題文章
公文:練習再練習,格式必背
法學知識與英文 選擇題 歷屆試題練習準備,雖無須花太多時間在共同科目,但一定要在這兩科拿下分數
專業科目
科目 考型 準備技巧/方向
中級會計學
(三)
申論+選擇 建議考生的準備方式是先理解,再把各章節的基本骨幹背起來,然後再透過大量考古題來增強自身的實力,中會範圍看似大,但重點不外乎退休金、租賃、未實現、公司債攤銷
會計審計法規
(三、五)
申論+選擇
(五等為選擇題)
會計審計法規相較審計學算是投資報酬率較高的一門科目,法條不多且不難背,考生一定要背法條,至少可以拿到80分
財政學
(三)
申論+選擇 財政學可以說是公認的大魔王,考生若有經濟學的底子會較好理解,建議要盡量在選擇題拿分,申論題以圖呈現較佳,但要注意一但畫錯分數會很低
成本與管理會計
(三、四)
申論+選擇 若為會計專業背景,是一定要拿分的一科。考科變化少,多做考古題即可抓出考題方向
審計學
(三、四)
申論+選擇 審計學與財政學相同為會計兩大重點考科,考生常在這兩科滑鐵盧。建議選擇題多做考古題,公報必須苦背可以用自己的習慣方式來背誦
政府會計
(三、四)
申論+選擇 近年來新政會出題比率漸高,且考題漸細,考生須多加注意,對於新舊政會不理解的地方建議可以用背的,因為政會的考題變化較小
會計學概要
(四、五)
申論+選擇
(五等為選擇題)
大多為基本的會計考題,建議考生可多做考古題熟悉

►財稅行政(課程推薦:更多

共同科目
科目 考型 準備技巧/方向
國文(選擇、作文、公文) 申論+選擇
(五等為選擇題)
選擇:文言文、歷屆試題練習
作文:參考不同主題文章
公文:練習再練習,格式必背
法學知識與英文 選擇題 歷屆試題練習準備,雖無須花太多時間在共同科目,但一定要在這兩科拿下分數
專業科目
科目 考型 準備技巧/方向
民法
(三、四)
申論+選擇 民法因法條眾多,建議考生可以做一本屬於自己的法條筆記並透過歷屆試題的演練,可大致了解每個考題的爭點,此考科重點在熟悉法條及了解背後的含意
租稅各論
(三)
申論+選擇 租稅各論可分為稅法+財政學,熟讀這兩科即可應付此考科大多問題,近年分布為:申論偏稅法;選擇偏財政
財政學
(三、四、五)
申論+選擇
(五等為選擇題)
財政學可以說是公認的大魔王,考生若有經濟學的底子會較好理解,建議要盡量在選擇題拿分,申論題以圖呈現較佳,但要注意一但畫錯分數會很低
經濟學
(三)
申論+選擇 經濟學須把每個定義、圖形分析、各學派理論、假設都要熟讀記清,盡量瞭解符號和公式後的含意,記憶起來也比較輕鬆,而考型部分近年考試偏向計算題,因此建議考生可從考古題做演練
會計學
(三、四)
申論+選擇 大多為基本的會計考題,建議考生可多做考古題熟悉,與經濟學相同若一昧死背可能會很難看,建議考生一定要搞懂公式和符號的含意
稅務法規
(三、四、五)
申論+選擇
(五等為選擇題)
稅法的準備方式不外乎就是「背多分」,尤其是一些數字要記得很熟,還有每一個稅的重點(主體、客體、適用範圍、稅率、減免等)都要背熟。且稅法日新月異,常常在變動,所以要隨時更新到最新資訊

 


►高普考|值得報考的理由

 行政院長宣布公務人員薪水薪水全面調漲3%
 考科多:超多考科類組供你選擇!一定有得考!
 收入好:三等薪水起薪46K、四等薪水起薪36K
 各項補助齊全,降低經濟壓力:結婚、生育、教育、喪葬
 共同考試多:準備一次可多次投考(地方特考、國營事業、研究所)
 脫離工時長:休假正常,享公務員髮完整保障
 退休85制,享退休俸:活到老就可以領到老!

 


高普考試

高普考-講座報名表
(考情資訊、投考組合、優勢分析、準備秘訣一次都給你!)

姓名:

電話:

信箱:

LINE ID:

備註:
 

延伸閱讀:

【最新資訊】最新!國家考試日程表

【外交特考】收入最高的公務人員等你當!

【關務特考】考科少,薪水高!英文高手看過來!

【警察特考】改考科!現在準備正是時候!

【鐵路特考】台鐵招考填補離退潮,錄取率再創新高

 

 

▼想知道更多歡迎加入line@好友發問▼

加入好友

arrow
arrow

    狀元娃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